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谦谦的博客

——沉思是一种美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居然  

2014-06-06 22:25:16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,“ 居然”一马当先,像威风凛凛的将军,率先出场,仿佛正义在手,对它所要抨击的对象,颇有几分藐视和不耐;更多时候,“居然”躲在质疑、观望、惊讶的背后,最后出阵,只因它领衔着赞赏,所以毫不羞涩自己的迟缓,倒像特为恭贺成功而来!   “居然”天生不习惯雪中送炭,更喜欢锦上添花!要得到“居然”青睐,你必须是,或者是伴随一个高尚的人,一个有道德的人,一个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人,一个能够做事有始有终的人,一个即脚踏实地又虚怀若谷的的人!这样的人,在完善自我的同时,也总是为其伴随者带来喜悦和福分、、、

       那天,夫君面露几分得色,带我巡视别人的“赠与”。只见:铁路护沟边,围墙下,两三分地,约四五十度斜坡,全是废弃的坚硬道砟。夫君说:打算开荒,目的有三:一来让家人吃上放心蔬菜;二来让妻享受撷取的乐趣;三来强健自己的身体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质疑夫君:如果不是荒芜地,人家懒得耕作,怎会让给你?你看这石头,得花多少工夫来检拾?这斜坡,要花费多少力气来挖掘?这贫脊无土之地,得担多少沃土来填充?你又上哪,弄得足够肥料来打底?你知我也很懒散,不想常洗你劳作汗湿的衣,满鞋沾满黄黑的泥!更何况:有人捧把泥土种种花,竟也细菌感染无法医!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你笑笑说:好不容易寻块地!别担心!别操心!劳作时,防病菌自会戴手套!一切无须我劳神费心!我不再和你争论此短彼长。只是为你准备好几打手套!

        我也不知夫君如何知道农时季节!何时学的种菜门道!你买了些种子,拿了家里几个纸杯,放上少许水,用纱布分别包着浸泡着;上班前后,每天抽空去地里拣个把两个小时石头,然后把它装入编织袋,一袋袋垒成斜坡的堤岸;然后,你把斜坡挖成了小小的平地;你在战友正要被建房挖掘的菜地,拨弄来十几袋熟土;你又在卖鸡的亲戚家,弄来几桶鸡屎,混拌入泥土。这一切基本做完,种子也发芽了!你有滋有味地忙着播种、栽培。接着,你又不知在哪里弄来一些旧竹棍,为日后黄瓜丝瓜豆角的高攀搭好了人字架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一切,我从未参与,也不闻不问!鞋脏了,一般也是你自己涮洗。我仅仅是为你多洗了几次衣!

        过了月余,你约我去收菜!望着你一幅小有成就感的样子,我按捺不住惊讶!于是,我跟着你再去巡视!哇!我有点傻,有模有样的小小四哇菜地!居然,一厢西红柿茄子正开着热烈的花;一厢结有大小不等几条嫩嫩黄瓜;一厢绿绿的空心菜时不时点头哈腰;另有半厢长出探头探脑小辣椒;还有恣意攀爬的丝瓜、南瓜和豆角、、、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菜地周围仅有的两住户,忍不住对我猛夸夫君你,是世上少见的的勤快和耐劳人!

        对夸耀你的言语,我向来惜字如金! 居然,我俩只是相视一笑,我是略有歉意的笑,你却是释怀的笑!你没有责备我对种菜之事的冷漠, 我的开心似乎就是对你最好的奖赏!我只顾欣喜地撷取了一大把空心菜和几条黄瓜!即刻开始了心安理得的享受!而你,总是习惯黙认我的权力!

        我一改往日下午不上班不出门的习惯。我隔天提个小蓝,步出家门四五十米远,再横过一条街道下个坡,就到了自家的菜园。有时掐下一大把空心菜,有时是一大把红红的苋菜,总摘下几条直直长长的黄瓜,再配上几根小葱或几叶紫苏,再满足地瞧瞧待收获的丝瓜茄子豆角和辣椒,然后喜滋滋回家。坐在宽敞明亮的阳台里,从容地择菜,深深感受一种闲适和舒心。

       如此,居然,我就成了一个不太上菜场的主妇;居然,我就有了吃自家黄瓜比吃买的水果更营养,更安全的理念;居然,我就痛恨自己的荒唐:网上种菜五年,耽误多少正常休息,白白耗费多少电!  居然,我感觉夫君的注重实际,实在胜过我的浪漫虚幻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